今天是11月14號,天氣回暖…留下徐風吹
昨天去圖書館,連書都看不下去,只能翻翻雜誌跟聽音樂?!
『心』已經磨平了我想,無法專心至志;則不得也。
似乎有想到不錯玩的東西…

就是...

心智圖
測不出什麼,只為了讓你更了解自己的思考迴路;產生一些創意。

拿一張A4紙與多樣顏色的色筆。
在中央寫上主題…開始聯想主題的相關事物或分析…
寫在主題的四周…





生活已經定型了…
就是太陽一升上來,就睡覺;
月亮降到45度角差不多就起床了…
宜蘭的工作不好找,還是我自己沒有心去找。
明明就是一些簡單的工作…
我不想當米蟲當那麼久…也是會累的呢?
活死人1號。

發現一直以來…我刷牙放空的時間非常久…



既然文章主題是刷牙(想不到主題)
就來個正確刷牙的概論吧(以下拷貝於知識

淺談正確刷牙







【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部 鄭信忠主任】





   吃飯人人會吃,但進食的內容與方式會反應出個人的健康與體態,同樣的,刷牙人人會刷,但刷牙的方式與時機亦會看出個人對口腔保健之重視與健康狀況。正確 刷牙是口腔保健的基本功,亦為預防口腔疾病的第一步。不良的刷牙除了造成牙齒受傷,也會造成牙肉萎縮,因此,學習如何「正確刷牙」已成為保障牙齒健康的重 要途徑之一。


   刷牙要用那一種方法,至今仍有不少爭議。由於不同的年齡、健康狀況及生理解剖特徵,或有無接受治療(如矯正或牙周手術等)、是否配戴假牙及刷牙動機是否 強烈等,均與最後的選擇方法有關。換言之,即選用不同的牙刷及輔助工具,其實均有助於對口腔清潔的維護;不同的刷牙方法皆有其優缺點,亦能提供給不同需求 的人。


 


一、刷牙的目的與時機


刷牙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去除牙菌斑,並清潔牙齒表面的食物屑、牙垢及色素,對於牙齦也可作適度的按摩,同時將牙膏中所含之各種治療藥物(如氟化物)塗佈於牙面,以達防止蛀牙,增進牙齒健康之效最理想的刷牙時機為吃完食物後睡覺前,倘若無法達到此目標,至少進食後漱口,睡覺前徹底刷好牙


 


二、貝氏刷牙法


在諸多刷牙方法中,貝氏刷牙法是近代各種教科書中最被推廣的方法,同時也是國內各牙醫學會及公會所建議的方法。臺灣教育部亦以此作為主要刷牙方式,尤其每年全國學童比賽,更是以此作為比賽項目。


刷牙的功能主要是清潔牙齒的外表(包括脣面與舌面),尤其是牙齒靠近牙齦處及咬合面。刷牙時必須涵蓋一點牙齦才能把牙面清乾淨,但此舉並非表示就得刷牙齦或按摩牙齦,只要把牙菌斑除掉,牙齦自然會恢復健康。


刷牙時,牙刷的握法為拇指前伸,如比「讚」的手勢,同時將刷毛以4560度角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如圖。刷上顎牙齒時,刷毛朝上;刷下顎齒時,刷毛朝下。當牙刷放定位後,便開始作短距離的水平運動——以兩顆牙為單位,前後來回約刷10如圖


至於刷牙的順序,則是從上排右邊最後一顆牙,即右後方頰側開始,慢慢刷到左邊;再由左邊咬合面、左邊舌側回到右邊舌側,然後再從右邊咬合面刷起。刷咬合面時,是以兩顆牙為單位來回刷,刷完上面的牙齒,再以同樣的原則與方法刷下面的牙齒如圖


















圖一 牙刷刷毛邊緣置於牙齒與牙肉交接處來回刷


圖二   牙刷刷毛置牙齒咬合面來回刷










  刷牙順序



 








三、牙刷選擇


  到目前為止,到底那種牙刷最適合使用,尚未完全定論與確認。其實,只要符合個人需求與刷牙方法的牙刷,皆是合適的牙刷。其主要原則為:(1)牙刷長度與形狀要適中;(2)手握方便、穩定且不妨害刷牙動作;(3)刷頭以軟刷毛較佳,毛尖以打圓為宜,毛束勿過多、過密,材質需安全且無副作用;(4)刷頭不可過大,以免妨礙後牙頰側之清潔。因此選擇牙刷時,需考慮的要點如下:


(一)刷頭大小:小至易伸入口腔內即可(兒童用則需更小),且操作自如。


(二)刷頭形狀:任何形狀皆可,只要容易刷到牙齒死角即可。


(三)刷毛排列:直排34列,橫排68列,排列形狀以平頭狀優於波浪狀,以利伸入牙齦溝內。


(四)刷毛質地:宜軟硬適中(如軟毛或中性),因太硬易傷牙齦,太軟則不易刷掉牙菌斑。


(五)刷毛形狀:頂端是否有圓球設計並不具決定性因素。


(六)牙刷把柄:任何設計皆可,只要方便操作與拿取即可。


(七)使用期限:只要刷毛外翻時,就應換掉。牙刷為消耗品,壽命約12個月。


至 於電動牙刷是否可取代傳統牙刷?事實上,兩者清潔效用類似,主要差別在於電動牙刷的瞬間轉動次數是手動比不上,可大幅降低潔牙時間。使用電動牙刷的主要關 鍵在於:需把刷毛擺對位置,才能有效去除牙菌斑。一般而言,電動牙刷是給手部不方便有效使用牙刷者使用,對一般民眾而言,它是一種很好的潔牙輔助工具,但 並非潔牙的唯一利器


總之,刷牙是口腔保建的第一步,除了刷牙外,配合使用牙線及定期進行口腔檢查,才是維護口腔健康的不二法門!




 


 


 


 


 


專家建議,每天刷牙的時機最好在餐後以及睡前,同時要善用牙刷、牙線、含氟牙膏及漱口水,才能確保牙齒健康。




非常感謝專家的解析…

祝大家保有一口好牙…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gWenq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